中文
焦点图片
技术研发

机器人创新中心


blob.png


团队负责人:曹燕杰

个人简介:工学硕士,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机器人创新中心负责人。毕业于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群智机器人和智能工厂领域专家。长期专注于群智机器人、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智能工厂等技术的研发和具体项目实施工作,曾任机器人企业高级工程师、公司部门负责人。曾参与国家“863项目”喷砼机器人产品升级开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国家工信部 “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项目、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等,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4篇,参与专利申请6项(含美国专利1项)。个人科研领域:机器人结构设计、机器人驱控一体技术、多轴一体化集中控制的伺服驱动、智能化PID参数动态优化、惯量在线识别、机器人动力学和非线性摩擦补偿融合算法、离线编程技术、机器人寿命评估、机器人控制器运动智能/工艺智能/分布式决策系统研究,机器人工程应用。

联系方式:13654017191

邮箱:caoyanjie0707@163.com


中心主要产品介绍


产品1:智能激光导航物流车mobile robotics


blob.png         blob.png


load 500kg AGV                              load 100kg AGV


    自主开发的智能激光导航AGV设计载重为50-500公斤(可定制)。核心技术采用激光导航SLAM(Simultaneous Locating and Mapping)算法,机器人在行进的过程中一边定位自身、一边描绘地图,并具有自动避障、自主路径优化的功能。可在其上安装定制顶部模块易更换、部署灵活,如货架、举升装置、传送带甚或协作机器人手臂,满足客户的应用所需。中调度系统可与企业MES/WMS/ERP系统进行无缝对接。主要创新点有可实现自主开机定位、多车编队行进、室内外通用以及中控连接云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创新技术。最高速度可达到90米/分钟,最高定位精度±5毫米,自动充电不间断工作。广泛用于工厂、仓库和医院的物流运输任务。


产品2:智能电动轮椅Intelligent electric wheelchair


blob.png


    智能电动轮椅在普通电动轮椅的基础上,增加了语音控制、自动控制、自动避障和行人跟随等多种功能。作为新一代智能化电动轮椅,其控制更加智能化、多样化、人性化,在复杂环境下也可以做到方便、安全、可靠。

    客户价值:智能电动轮椅给客户提供了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不管是在空旷的公园和广场还是在环境复杂的室内、车站以及医院,智能电动轮椅都能实现语音控制、自动控制、自动避障还有行人跟随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客户的便捷性、安全性。


产品3:物联网UWB定位系统(IoT positioning technology)


blob.pngblob.pngblob.png


    团队研发了UWB定位系统。该技术采用极窄脉冲信号实现无线通信,相比传统通信方式,具有收发硬件结构简单、多径分辨力强、传输速率高、空间传输容量大的优点。

    (1)静态定位系统

    本定位系统,使用TOA算法解算坐标值,室内定位精度为10~50厘米,可实时更新位置信息,实现人员或物资的实时精确定位。并且可以与视频联动,对人员或物资进行视频跟踪,随时随地观察每个区域的现场情况,方便进行实时管理,有效保障人员与物资的安全。

应用场景,可为消费者提供物流定位、停车场反向寻车、智能导航、养老院防老人走失等服务。企业应用则包括人流监控和分析、智慧仓储和物流、智能制造、紧急救援、人员资产管理和服务机器人等。

    (2)智能跟随功能

    智能跟随装置,以静态定位系统为基础,根据解算出的待跟随人员的坐标值,规划跟随路径,实现装置的动态跟随,距离误差为10~20厘米,角度误差为10~20度。在跟随过程中,可实时躲避障碍物,并且不会出现丢失目标或路径紊乱的情况。应用场景如超市自动跟随购物车、自动跟随行李箱、工厂中的自动跟随智能车等。


产品四:脑电接口技术(意念监测系统Mind monitoring system)


1.png


    团队利用BCI(脑机接口)技术,通过提取人的脑电信号来驱动外部的机械运动, “意念监测系统”针对大脑运动想象行为进行判断,驱动机械运动,使脑电信号与机器直接进行通讯并控制,解放人的双手。系统采集脑电信号后,将信号上传到云端,并在云服务器上进行分析和动作判别,将实时数据和判别结果通过网页的形式显示,并将判别结果转为驱动指令以驱动机械运动,让使用者能实时感受到自己意念的反馈效果。

    该系统还可为脑功能区损伤及由此引起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提供神经反馈的康复训练,有帮助患者重新恢复神经回路的可能。


产品五:玻璃缺陷视觉检测(Glass piece vision inspection system)


blob.png


    随着用户对玻璃膜质量要求的日益严格,例如玻璃本身的表面质量问题:黑点,晶点,杂质,夹杂,线条,黑点,凝胶等外观瑕疵。

    目前传统的生产型企业都是借助人眼进行缺陷检测,但是由于人工检测成本昂贵、易于疲劳以及人眼无法在高速运行的生产线上进行检测,所以传统的人眼检测无法满足高质量的生产工艺的要求。

我们团队可以把玻璃表面瑕疵在线检测系统能够在线进行高速、精确的缺陷检测,并结合现场工艺在线报警、报表统计及产品分级处理,为企业确保产品质量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检测对象: 

    浮法玻璃,镀膜玻璃,钢化玻璃,汽车玻璃,液晶玻璃板等

    ▪主要性能:

    1.典型瑕疵:气泡、结点、锡点、结石、滴点、刮痕、可见波纹、夹杂物等;

    2.检测宽度:小于1m(增加相机的组合来满足不同的幅宽);
    3.检测速度:最大2000m/min;
    4.检测精度:最大检测精度1um(相机的数量来提高检测精度)。


产品六:智能工厂规划(Intelligent Factory Planning


blob.png


    “智能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服务,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同时,集初步智能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于一体,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人性化工厂。

    我们团队在智能化工厂建设、云智造、大数据智能应用、智群网络控制器、工业机器人等方面有能力为企业打造以自动化为基础、信息化数据为驱动、智能为核心的“集团级智能工厂”,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