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焦点图片

浙江省迎来首个机器人主题博物馆——奇点机器人体验馆

点击量:6674   发表时间:2017-05-25 10:17:40


5月15日上午,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开馆仪式在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内隆重举行。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国家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吴胜武,余姚市委、中意宁波生态园副主任韩柏顺,余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等政府领导,启迪控股副总裁胡波,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董事长、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等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百余人出席开馆仪式。特邀世界著名人工智能专家、科技商业预言家凯文·凯利前来助阵,同时现场签售全新力作《银带》。

 

图片1.png

(图为:起点机器人体验馆开馆仪式现场)


宁波是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携手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以推动城市产业升级、提升大众创新意识为目的,打造主题博物馆——宁波奇点机器人体验馆。体验馆采用高科技手段,通过机器人实物展出、多媒体交互等形式与大众互动,营造时空交错的科技体验。从视觉到触觉,从机器人演化史到人机融合,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将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地展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图片2.png

  (图为: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董事长、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致辞


开馆仪式开始,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董事长、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致辞。他表示,“机器人和人在一起,就像人和人在一起”。“机器智能”沿着人机交互、人机协作、人机融合、人机合一的道路持续演化,由全息数据拓展的全息智能将构建成由局部到整体的群体智能,并形成智能涌现的进化机制。一旦人机智能完全融合成一体,将成为人类历史进化的“奇点”,在那个时刻,具有“人机合一”特征的全息智慧机器人将会诞生,这就是“奇点机器人”。

 

图片3.png

(图为:凯文凯利新作《银带》签售现场)


在业界有 “网络文化预言大师”、“科技商业预言家”、“游侠”之称的凯文•凯利受邀来到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和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并参观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参观同时,他带来新作《银带》的签售仪式,通过对机器人发展前景进行预测,开启人工智能预言新篇章。

 

图片4.png

(图为:甘博士与凯文凯利亲密交流)


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联合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申报设立国家机器人及智能终端技术研发中心,未来三年内通过江浙两省优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辐射华东多个城市,形成长三角地区以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引擎及智能制造产业为特色的研发经济创新走廊,打造源于宁波、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级特色行业名片,同时依托清华启迪全球科技服务网络的独特优势,迅速将机器人科研成果及产品推广应用于各行业产业化领域。